九月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2046|回复: 12

[常识秘技] 谷雨食香椿 [复制链接]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无聊
    2014-2-11 16:53:15
  • 鲜花(12) 鸡蛋(2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09:45:43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北方谷雨食香椿习俗,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,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,有“雨前香椿嫩如丝”之说。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,健胃、理气、止泻、润肤、抗菌、消炎、杀虫之功效。

    附件: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
    签名已到期,被屏蔽。

    Rank: 3Rank: 3Rank: 3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无聊
    2014-2-11 16:53:15
  • 鲜花(12) 鸡蛋(2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09:46:43 |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谷雨时节的典故

      夏历有二十四个节气,第六个是谷雨节。这谷雨二字咋讲?为什么用它做节气名?要弄清其中的缘故,还得从仓颉造字说起。

      开天辟地以后,人类经过了几十万年没有文字的日子。到黄帝时代,朝中出了个能人仓颉。他立志要使人间摆脱没有汉字的苦难,辞官外出,遍访九州,回到家乡杨武村,独自一个住在沟里没人处造字。造了三年,造出一斗油菜籽那么多的字。玉帝听到这件事,大受感动,决定重奖仓颉。奖啥呢?奖了个金人。

      

      那一天晚上,仓颉正在甜睡,忽听有人喊他;“仓颉,快来领奖。”仓颉迷迷糊糊地挣开眼睛,却见满屋子明光耀眼。他不知这是啥缘故,急忙坐起来四下里看。这一看不要紧,却看见地上立着个金人。他心里嘀咕了:这是咋搞的,哪儿来的这金人?莫非是在做梦?正想着,东邻西舍的公鸡呜呜啼叫,不一会天亮了,金人仍稳稳当当地立在地上。他想起梦中听见的喊声,明白了这金人是天上神仙给自己的奖品。又一想,自己只做了应该做的事,不配受这样的奖励。于是,他朝空三拜,算是对神灵的感谢。第二天,他叫来全村的小伙子,连抬带推地把金人送到黄帝宫中。黄帝问起金人来历,他只说偶然捡的,并说这是天下之物。理应为天下人共用,自己偶然捡得,不敢占为私有,特来晋献。黄帝深知他的人格高尚,笑着收受了。可是,过了四五天,正当黄帝和群臣观赏金人时,突然飞来一道霞光,金人不见了。黄帝心里非常难受,却弄不清金人哪儿去了,便派人去给仓颉报讯。

      却说仓颉正在酣睡,梦中又听到有人大喊:“仓颉,玉帝给你奖的金人你不要,你想要啥?”仓颉在梦中说:“我想要五谷丰登,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。”那人又说:“好,我去报告玉帝让他把金人收回去,给你送些谷子。”听到这儿,仓颉醒来了,一看窗外,只见满天繁星,知道是在做梦,也就没有多想,又呼呼地入睡了。

      第二天,天气晴朗,万里无云。仓颉正要出门,却见满天里向下落谷粒。那谷粒下得比雨点还密,足足下了半个时辰,地上积了一尺多厚方才停住。仓颉既奇怪又高兴,急忙跑出门去,只见那谷粒铺遍了整个村子,铺满了山川平地。乡亲们也十分惊异,个个人都向家里揽谷子。

      这时,仓颉忽然想起梦中的情景,知道是玉帝对自己的奖励,便急忙去报告给黄帝。他走到半路,碰见了黄帝派来的人,相互说清情况,又一块去见黄帝。黄帝听了仓颉的一番汇报,也深感仓颉的功劳是应该大力表彰的。于是,他把下谷子雨这一天做为一个节日,叫做谷雨节,命令天下的人每年到了这一天都要欢歌狂舞,感谢上天。从此,谷雨节便一直延续下来了。白水人民都把这一天做为祭祀仓颉的节日。
    附件: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
    鲜花(12) 鸡蛋(2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3Rank: 3Rank: 3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无聊
    2014-2-11 16:53:15
  • 鲜花(12) 鸡蛋(2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09:48:22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昨晚在家吃哒香椿摊鸡蛋、嘿嘿~ 感觉现在的香椿味儿、木有以前那么窜咧
    鲜花(12) 鸡蛋(2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7Rank: 7Rank: 7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7-3-19 15:23:22
  • 鲜花(47) 鸡蛋(0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09:55:26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的拿手菜。。回老家在后院用竹篙绑个小刀割下香椿头。洗净切碎做摊蛋很爱那个味、
    猥琐神教“四大法王”之——鹰王。

    推萝莉、泡木耳、怀抱白富美——于虚无中意淫一切、于一切中暗藏猥琐,没错,我们就是猥琐神教。
    鲜花(47) 鸡蛋(0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3Rank: 3Rank: 3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无聊
    2014-2-11 16:53:15
  • 鲜花(12) 鸡蛋(2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0:06:25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lj7937 发表于 2012-4-20 09:55
    我的拿手菜。。回老家在后院用竹篙绑个小刀割下香椿头。洗净切碎做摊蛋很爱那个味、

    嗯嗯~ 就是这样

    奶奶家院子里就有一大棵香椿树~ 小时候都会站在院子里、看着大人们爬上爬下的去弄香椿下来~ 嘿嘿
    鲜花(12) 鸡蛋(2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4Rank: 4Rank: 4Rank: 4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2018-12-3 12:04:45
  • 鲜花(2) 鸡蛋(1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0:19:11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上星期我就念叨想吃香椿~
    同学就给我寄了一袋过来~
    在邻居家和同事家烧了俩顿~
    赞口不绝全部抢光~

    附件: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
    签名已到期,被屏蔽。
    鲜花(2) 鸡蛋(1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4Rank: 4Rank: 4Rank: 4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擦汗
    2014-11-20 16:54:21
  • 鲜花(13) 鸡蛋(0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0:31:35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北方现在才吃香椿啊,咱们这边香椿要下市了都。。。。。天天香椿炒蛋凉拌香椿,吃不厌
    鲜花(13) 鸡蛋(0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3Rank: 3Rank: 3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无聊
    2014-2-11 16:53:15
  • 鲜花(12) 鸡蛋(2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1:33:41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reqingyijiu 发表于 2012-4-20 10:31
    北方现在才吃香椿啊,咱们这边香椿要下市了都。。。。。天天香椿炒蛋凉拌香椿,吃不厌


    也早就有啦~ 月初吧大概~ 不过倒是有个谷雨吃香椿的说法嘛
    鲜花(12) 鸡蛋(2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4Rank: 4Rank: 4Rank: 4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2013-2-11 13:59:14
  • 鲜花(34) 鸡蛋(0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1:52:13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吃过2次了,昨天婆婆又给送来了一袋,忽然不想吃了,奇怪。
    签名已到期,被屏蔽。
    鲜花(34) 鸡蛋(0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Rank: 5

    诅咒TA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6-12-18 14:46:52
  • 鲜花(268) 鸡蛋(4)
    发表于 2012-4-20 12:51:43 |显示全部楼层
    恩,有喜了?
    鲜花(268) 鸡蛋(4)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fastpost
    你知道嘛?乱发广告是要被终身监禁的喔~

    手机版|Archiver|九月 ( 湘ICP备11002080号   

    GMT+8, 2019-7-20 17:53 , Processed in 0.046659 second(s), 38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2 Licensed

    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    本站仅提供网络交流平台,内容均为网友自愿分享/上传。如部分信息无意中侵犯到您的权益、或是含有非法内容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(lxx#sept5.com),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!
    回顶部